首页 » 课程资源

“中国的父教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隐患”

 By 迟毓凯 2009/04/08 16 条评论来源:世纪心理沙龙

10050965_079045

前些日子去妇联开会,会上就有一位女同志控诉当前家庭教育中“父亲缺位”的现象,今天便看到《中国青年报》的相关文章,采访的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孙云晓,说的正是这个事。作者是:韩妹、黄冲。——www.xlxcn.net

“我至今还记得17年前的那个下午,语文老师用了整整一节课时间,给同学们念《夏令营的较量》。老师声音很沉,一字一顿,就连班上最闹的学生都低下了头。当时我们还在念小学,但那一幕,我至今还记忆犹新。”一位“80后”这样对记者说。

3月23日,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的《中日韩美四国高中生权益状况比较研究报告》中,有很多让人振奋的发现:中美高中生比日韩高中生更自信、更能坚持个性;中国高中生对未来最有信心,更愿意积极采取行动改变现状。

但在发布会后,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、《夏令营的较量》一文的作者孙云晓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,如果在17年后的今天再来一场夏令营的较量,情况其实依旧没有改变。

中国青年报:对中美日韩高中生的比较研究,您已经做了三年,您的总体感受是什么?

孙云晓:中国进步很快,在很多指标上,中国的高中生都排在前列。中国学生非常自信,对未来充满信心,跟美国相似,比日韩好得多。

中国青年报:但调查也发现中国高中生的学习压力是最大的,为什么他们还能如此自信并坚持个性?

孙云晓:这跟中国社会发展的背景有很大关系。中国社会越来越开放,积极的信息也比较多。另外,我们也发现中国的代际冲突有缓和的趋势,比方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调查发现,中学生愿意和父母交流的只有1%,现在已经在30%以上。中国父母的教育素质也在明显提高,全职妈妈多起来了,好多父母都是“教育狂”。

不过,中国高中生的学习压力是很大。日本的教育是鼓励孩子做普通人,中国的教育是让孩子做非凡的人。我们在2005年的一项调查发现,54.7%的中国父母希望孩子将来读博士,83.6%的父母期望孩子考前15名。中国的传统一向是不甘心平凡,这有积极意义,但大部分孩子肯定是不能如愿的。所以,我觉得鼓励孩子有一个充实的人生就很好了。

中国青年报:这个数据很有意思:高中生的首选倾诉对象中,中国父亲的排名是4个国家中最低的,甚至排在了“网友”之后。这是怎么回事?

孙云晓:是的,中国的父教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一个隐患。我有一次打出租车,司机问我是干什么的,我说是搞儿童教育的。那个司机当时就看我一眼,说:“老爷们还搞什么儿童教育啊?教育是他妈的事,我就管挣钱!”

事实上,研究表明父母的教育是有所侧重的。婴幼儿时期以母亲的教育为主,小学阶段父母的责任各半。而上了初中以后,母亲的影响力下降,父亲的影响力变大。高中阶段父教缺失,严重性就在这里。

中国青年报:我们怎么找回缺失的父教?

孙云晓:我觉得全社会都应当推广这样的理念:父教不可缺!要制定相应的法律,明确父亲的责任,像瑞典就有《父亲法》。现在绝大多数人还是认为教育是妈妈的事,实际上是很不够的。如果是男孩的话,父教缺失的伤害会更大。

其实也有很多好的例子。比如说国际奥委会中国首席代表李红,她父亲从她7岁开始带着她去跑步,一直跑到高中毕业,最后跑进了清华,又到哈佛留学。可以说,这个跑步成就了她。

实际上我们对运动的理解是特别片面的。体育不仅仅是锻炼身体,它是讲规则、责任、团队合作、服从、荣誉的,体育给了儿童一个最有效的社会化模式。在带领孩子运动方面,父亲有特别大的责任。

中国青年报:您也是一个父亲,我们很想知道,您是怎么和女儿沟通的呢?

孙云晓:一定让她独立,教是为了不教。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,我们会引导。具体的沟通方式很多。比方说我们大部分寒暑假都是在旅行,在她18岁以前就一起走了13个省。而且往往是跟几个家庭一起旅行,让孩子们一起玩。每次旅行她都特别愿意跟我聊天。我们会在长江三峡游轮上讨论历史人物,晚上在甲板上仰望星空,探讨人生和梦想。

中国青年报:这次调查也提到中国学生的学习时间最长、压力最大。但在2006年你们做的一个调查中,又提到中国学生压力是四国中最小的。中国学生的压力到底是多大?

孙云晓:那其实是另一个问题。日韩美学生的压力大,是因为他们要独立,要是学习不好,找不到工作,压力会很大。所以他们的压力是真正的压力,是独立生存的压力。而中国学生的压力只在于学习、在于应考,大学生就是找不到工作也压力不大,啃老嘛。

中国青年报:对。您看中国父母虽然关心孩子,但他们关心的内容都是学习成绩,比例高过对孩子身体健康、生活习惯、交友情况的关注。这是不是有一点舍本逐末?

孙云晓:中国父母有一句最经典的话——“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,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”。这句话几乎所有中国孩子都太熟悉了!我认为,这句话就是“教育荒废”的宣言。实际上从教育的本真来说,根本目标是促进人的发展,绝不仅仅是学习知识,还有生理心理、社会适应等各方面的发展。我曾经提过一个观点: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朋友,比考试不及格还要严重。

中国青年报:“教育荒废”的说法是日本文部省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的,那个时候日本被称作“考试地狱”。咱们现在比起日本当时如何?

孙云晓:我认为还要严重。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不能搞应试教育,所以小升初考试取消了,但却催生了五花八门的考试,反而更复杂,学生的负担更重。

中国青年报:您1993年发表的《夏令营的较量》距今已有16年了。如果今天再来一场夏令营的较量,结果会怎么样?

孙云晓:我们每年8月都会举办这样的夏令营,情况还是没有根本改变。《夏令营的较量》的结论,到现在依然是这样——日韩的孩子顽强,中国的孩子还是叫苦连天。

我从来就不认为中国的孩子不如日本的孩子,中国孩子也是很优秀、很可爱的。但是中国教育危机四伏,导致中国孩子某些能力的缺失,比如吃苦耐劳、实践能力、团结合作,这会影响一代人的基本取向。像日本孩子现在修学旅行非常普及,有些中国孩子连门都不敢出。

中国青年报:真的这样吗?我们原以为现在的中国孩子会有更好的表现。

孙云晓:也许中国孩子还会更差。因为现在他们锻炼更少了,体育、野外生存的机会不多,这是我们的一大弱项。我在2000年参加过日本举行的一个夏令营,早上5点就出发爬山,一直爬到晚上7点回来,整整14个小时。不要说中国的中学生,就是成年人也受不了啊,我走下来简直跟死过一回一样。日本的孩子却如履平地!而且日本的国民都有共识:应该让孩子锻炼,出了事不能找学校。

现在春天到了,对于中国的教育界却是一个尴尬的季节。因为校长、老师和家长都提心吊胆,不敢组织孩子去春游。要我说,没有春游,那对于孩子来说,就等于没有春天。但绝大多数中小学生都享受不到春游的快乐。因为一旦发生意外事故,家长就会把学校告上法庭,学校既要赔钱,又要受上级处分,干脆就不组织了。你说这是什么问题啊?差距就在这里!

来源:中青在线-中国青年报

链接:http://www.cyol.net/zqb/content/2009-03/27/content_2598691.htm

订 阅:欢迎订阅本站 | 通过Email订阅 | 什么是RSS? 如何订阅?
报 料:欢迎为本站提供心理资源线索,点此进入报料热线。
声 明:除特别说明外,本站文章皆为原创,作者:迟毓凯。转载请注明原始链接与出处,谢谢。

尚无相关文章

16 条评论 to ““中国的父教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隐患””

  1. doctor129 on 四月 8th, 2009 10:10 上午

    个人觉得不是父教母教的问题,而是“有人教吗?”、“教不教”、“怎么教”的问题

    [回复]

  2. weiqiaozhou on 四月 8th, 2009 11:02 上午

    ——“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,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”。

    父母这样做的后果,就是剥夺了孩子在其他方面体验成功的机会,逼得他们只能在学习上去获取成功。这样的孩子其实很危险,当学习也不能带来他所需要的成就感时,就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。

    [回复]

    momo Reply:

    赞同!

    [回复]

  3. 文文 on 四月 9th, 2009 9:25 下午

    ——“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,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”。
    我也听过,我也做过,真的让人深思呀

    [回复]

  4. 李一 on 四月 10th, 2009 10:43 下午

    处于追赶期的中国的孩子,只能是这样了。别无选择。
    由一个白丁,变成一个读书人,其中必要经历一个艰苦积累而摒舍弃一些心爱的物品痛苦过程。
    落后的中国,要变成现代化的中国,中国人、中国的孩子也只能勒紧腰带来跑步——来不得优哉悠哉地、慢条斯理地全盘考虑什么是合适什么是合理什么效率高的问题的。
    要现代化就要有代价的。
    幸好,这些孩子将来学成后,进入了社会,他们所学的,他们接受的,他们的世界观会在社会中经受考验,会可能升华,可能会被淘汰,可能被社会所改变——这个世界迟早是他们的,他们被社会改变,他们也会不断改变社会。
    社会才是最好的大学。

    [回复]

  5. letitia on 四月 12th, 2009 12:19 上午

    离开襁褓之后,就不曾拉过父亲的手

    [回复]

  6. 吴广军 on 四月 13th, 2009 9:44 上午

    说得很精辟

    [回复]

  7. 俏皮 on 四月 13th, 2009 11:02 上午

    迟老师:本文借我转载上我们校园网,让更多的学生家长学习,谢谢~!

    [回复]

  8. 妤婕 on 四月 13th, 2009 11:37 下午

    现在云南在搞“三生教育”,生命、生存、生活教育,提法就很好,很有先进性。

    [回复]

  9. 小何 on 四月 14th, 2009 2:14 下午

    嗯,很赞同父亲的教育是不可替代的!

    [回复]

  10. 雨后天晴 on 五月 11th, 2009 4:09 下午

    我很赞同父教的重要。他的言行举止都在影响着孩子,教不是简单的说教。正如您在家长会上所讲的“榜样”。你的所作所为让孩子觉得你是榜样,你的某些观点做法他才可能接受。可是,也如您所说,我们不能做的如此优秀,我们又该怎样做?

    [回复]

  11. xiaoxing on 八月 24th, 2009 6:26 下午

    迟老师,刚听完你的课,太精彩了!

    [回复]

  12. 竹羚 on 九月 5th, 2009 10:18 上午

    极为赞同!
    并在此向迟老师致敬!今天准备认真地学习您制作的课件!

    [回复]

  13. mumu on 九月 11th, 2009 12:47 下午

    我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,深有同感,我的教育主要是来自母亲那儿。父亲因为常年在外工作,就是想也没有办法去完成父教的问题.

    [回复]

  14. 苏兰 on 十二月 17th, 2009 10:47 上午

    试卷考什么,学校就重点教什么,很多孩子的学习落下了,还得跟着应付考试,这些落后生,如果能有机会学他们爱学的,他们并不落后,多元智力理论得不到应用。

    [回复]

  15. 然 on 二月 5th, 2010 11:11 下午

    1.中国孩子某些能力的缺失,比如吃苦耐劳、实践能力、团结合作,这会影响一代人的基本取向。像日本孩子现在修学旅行非常普及,有些中国孩子连门都不敢出。
    2.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朋友,比考试不及格还要严重。

    [回复]

自由发表您的见解...
如果想获得互联网通用的个性评论头像,请到gravatar注册!